学术活动
强起来的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研讨会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名家论丛》新书发布会在山东济南召开

2017-12-04

调整字号:

  2017年12月2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系列活动——强起来的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研讨会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名家论丛》新书发布会”在山东济南舜耕山庄举行。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社科规划办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探索”课题组、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济南出版社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常务理事长、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王立胜,中共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峰,南开大学原副校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开幕式由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济南出版社董事长崔刚主持。

  王立胜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力量。王立胜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集中体现,其内涵十分丰富,是一个完整的思想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其当然的组成部分。我们要在理解十九大报告的总体思路和要求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思想。在经历了站起来和富起来两个阶段之后,以党的十八大为界标,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进入了第三个阶段,这个阶段中国社会的特征就是逐步走向共同富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就是中国要实现到强起来的飞跃。从这个意义上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引领中国强起来的政治经济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常务理事长、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王立胜

 

  在发言中,王立胜用三句话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特征和本质: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政治经济学;二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阶段;三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引领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强起来”的政治经济学。

  中共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峰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举办此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认为在全国理论战线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召开此次研讨会,体现了国家级智库专家的理论担当,也是对济南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力支持。他还对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济南出版社坚持主题出版、适时推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名家论丛》提出了表扬。

中共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峰

  逄锦聚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南,在这样一个时机召开强起来的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研讨会和推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名家论丛》,体现了国家智库的理论担当和出版社的主题出版意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

 

  开幕式结束后,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教授,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教授,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教授,齐鲁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玉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研究员,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秘书长、全国综合大学《资本论》研究会秘书长邱海平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何自力教授,安徽大学经济学与社会发展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安徽省政府咨询委员荣兆梓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院长周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胡怀国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资本论》研究室主任郭冠清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西方经济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姚宇研究员,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刚教授,围绕习近平与“强起来的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的转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话语体系、中国经济“强起来”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国际地位与世界意义等,作了主题发言。

  在本次研讨会上,由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济南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名家论丛》首次面世,并向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山东财经大学、齐鲁师范学院、中共济南市委党校公开捐赠。据悉,这套论丛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承担的国家级社科规划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探索”的第一期研究成果。

  与会专家还对下一步的研究工作进行了部署,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名家论丛?第二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报告?2018》《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等的编制工作达成了共识。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安徽大学、辽宁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山东财经大学、齐鲁师范学院、曲阜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临沂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济南市党政系统领导干部1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编稿、审校:王砚峰

  关键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王立胜;十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