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经济研究所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 全国政协委员裴长洪做专题报告

2017-11-16

调整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裴长洪做专题报告

 

  2017年11月14日上午,经济研究所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全国政协委员、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裴长洪做题为“习近平新时代对外开放思想的经济学分析”的精彩报告。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胜主持报告会,所长高培勇、副所长朱恒鹏出席会议,经济研究所全体在职职工和离退休代表120余人参会学习。 

 

  裴长洪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从经济学的角度深入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对外开放思想。他首先引用十九大报告中“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等相关表述,指出习近平新时代对外开放思想的基本要点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新经济全球化理念,改革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裴长洪在报告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对外开放思想和理念,是中国深化自由贸易区试验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等战略举措的指导思想,深入阐发和解释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对外开放思想和理念,是当代中国理论经济学研究的重大课题之一,应引起理论界和学术研究工作的高度重视。裴长洪指出,以往经济全球化的主要特征是美欧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占据主导地位,美元作为全球资源配置的工具的影响无处不在,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不仅主导国际经贸政策、国际规则的制定,而且设定世界经济和社会的主要议题和谈判内容。其主要问题是缺乏包容、普惠、平衡、共赢。习近平新时代对外开放思想总结了我国的经验,更重要的是总结了以往经济全球化的教训,因此不仅是一种愿景,而且具有丰富的实践依据,是在实际经济活动大量出现基础上做出的理论判断。对此,需要我们从经济学机理的各个层面对此进行深入分析。

  裴长洪又进一步从技术变革与新的生产力;新产品、新业态与新的社会化生产;分工与交换的变化,新的社会交换关系;微观主体的变化与共享经济;非经济人假设的价值观;非经济人假设的资源配置方向;非霸权主义的国际公共产品供给方式等7个方面,通过大量翔实的事例和数据,进行了深入阐述。

  报告最后,裴长洪指出,习近平新时代对外开放思想的科学性已经被实践所证明,理论工作者的任务就是去发现和论证这种已经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思想;并且不断从新的实践发展中总结新的经验事实,不断完善自己的发现和论证。

  王立胜在会议总结时强调,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因此很多理论问题需要利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论断进行重新解释。当前理论界十分关注这些论断的研究和阐释工作,相关研讨工作也逐步走向深入。不仅国内,海外国家、地区也在积极研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今天的报告,我们应该认真思考作为经济所和经济所学者,应如何结合自身研究特点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阐释工作。

  关键词:习近平;裴长洪;十九大报告;新时代;对外开放;经济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科研处、图书馆供稿;编写:张佶烨;摄影: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