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经济史研究》青年沙龙(第一讲)

2017-10-09

调整字号:

秦汉贷息新探——以取息周期、利率和“取息过律”为中心

 

 

讲座时间】2017年10月10日(星期二)下午1:30-3:30

【讲座地点】国谊宾馆商务楼二楼2号会议室

【报告内容简介】

  利率和“取息过律”问题一直是秦汉有息借贷研究的核心议题,至今未能达成共识。其中,许多史料未明示借贷期限,是导致争论的焦点。本报告拟从借贷的取息周期入手,分成“岁取息”“期满取息”“月取息”三种讨论,并分析前后两者的生成原因。在此基础上,推算秦汉时期息贷利率的框架。进而探究秦汉律中对取息率的规定方式和允许上限。

【报告人简介】

  石洋,1984年10月生。先后就读于南京大学历史系、日本京都大学文学研究科,获学士(2007年)、硕士(2010年)、博士学位(2014年)。主攻秦汉魏晋社会经济史、制度史。曾在《东洋史研究》(日本)、《中国史研究》(北京)、《汉学研究》(台北)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