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
经济研究所2014年度工作总结

2017-07-16

调整字号:

2014年,我所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继续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科研强院、人才强院和管理强院”的办院方针,坚持以科研工作为中心,扎实抓好党建工作,精心实施创新工程,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全年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第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

    所党委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领导班子带头学,做好宣讲工作。2014年两会结束后,我所两位政协委员结合传达两会精神,在所内做了宣讲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报告会;所领导还带头写学习体会文章,党委书记、所长裴长洪撰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发展》的学习体会文章发表在《南京社会科学》第5期,其他所领导也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撰写了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文章。613日至15日所党委专门召开理论中心组会议,集中三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所党委还于129日召开了理论中心组学习的扩大会议,专门学习总书记在四中全会的讲话和四中全会《决议》。会上,裴长洪做了“法治经济:习近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新亮点”的主题报告。

    把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与科研活动相结合,4月份我所与河南师范大学联合召开的第16届政治经济学年会,7月与安徽大学联合召开的第8届马克思主义创新与发展讨论会,都把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与会议主题相结合。

学习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实践总结大会上的讲话,进一步落实我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整改要求,特别是落实院党组书记王伟光院长在我所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总结讲话精神,努力把我所建设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重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经济问题研究重镇、中国经济发展史研究重镇。在建设“三个重镇”的同时,还要加强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当代西方经济学理论进行研究和批判。我所结合正在进行中的创新研究项目、院科研局发布的《2014年度研究所创新工程研究领域指南》、研究室建设和学科建设的实际情况,围绕“三个重镇、一个加强”,设立了6项所级重大研究课题,分别以创新项目组、研究室和期刊编辑部为依托,打破研究室、创新项目组和期刊编辑部的界限,整合科研力量,优化学科建设,重点开展研究。在课题研究经费上,加大从院年度总额拨付的研究经费中的分配比重,最大限度地予以倾斜。

第二、结合学科特点,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

所党委认真传达中央和院党组关于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的各种文件和讲话,特别是认真学习和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批示,把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与学科发展相结合,重点开展对于当代资本主义和新自由主义的批判,通过参与翻译《21世纪资本论》和组织研究当代资本主义的新趋势,开展对当代资本主义的分析和批判,所领导杨春学还组织撰写了分析研究《21世纪资本论》的文章,发表在《经济学动态》上,全所有关这个专题的文章达到十几篇。

第三、宣传“三项纪律”、加强“三项纪律”建设

根据院党组的部署,2014年全院要加强“三项纪律”的学习和贯彻落实。根据院党组的部署,我所进一步加强了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的制度建设。在政治纪律方面,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活动制度化、健全党员、科研人员互相联系制度,及时沟通信息,以免因为不坐班而失察疏于管理,根据科研特点,作好各类易发事故的防范工作。在组织纪律方面,健全了研究室活动、支部活动的组织要求,同时还健全了所领导上班值班制度。在财经纪律方面,先后于7月份、9月份开展了两次财经纪律自我检查,第一次是重点检查与创新工程有关的课题经费,第二次延伸到横向课题的经费检查,在自我检查的基础上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自我纠正,有部分课题还进行了退还款处理,在此基础上,所里还专门制定了有关创新工程以及横向课题经费的暂行管理办法,作为所内制度下发执行。为从制度上加强“三项纪律”建设,我所专门成立了三个专项工作检查督导小组。分别由裴长洪所长、张平副所长和杨春学副所长担任组长。

第四、加强所、室(处)两级班子建设,完成了研究室主任聘任制改革和各项工作

今年3-4月份,我所开展了所长助理的聘任工作,经院人事局批复,同意我所朱恒鹏、周济两位同志任经济所所长助理。今年6月我所一位所领导因年龄退出领导岗位,根据院党组安排,我所进行了民主推荐以及各种考核、选拔,终于从本所产生了近七八年来第一位从本所选拔的副所长,新任副所长、党委委员朱恒鹏同志年轻有为,加强了经济所领导班子建设。同时,在院人事局指导下我所还进行了五、六级管理岗位的充实,一些年轻同志走上了管理部门的领导岗位,此外还进行了内部的人员交流,使管理岗位的人员配置更加合理。在院里统一安排下,我所进行了研究室主任聘任制改革,5位未到退休年龄的老同志退出领导岗位,按照有关程序选拔了13年轻同志,按照有关程序选拔了年轻同志,由于动员充分加上必要的思想工作,对一些退下来但还能发挥作用的同志做了妥善安排,这项改革任务进展顺利,已经完成了人员公示,并上报院人事局等候批复。

依照我院统一安排,开展了研究室主任聘任工作。9月份,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室主任聘任管理办法(试行)》及政策说明的相关规定,根据我所工作需要和研究室建设实际,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充分研究的基础上,经所党委决定,形成了我所拟开展的研究室主任聘任工作的初步方案,923日,我所召开全所职工大会,党委书记、所长裴长洪传达了我院关于研究室主任聘期制改革的相关精神,对经济所研究室主任聘任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10月份,按照《经济研究所研究室主任聘任工作方案》,我所全面开展研究室主任聘任工作。我所召开考核会议,对担任研究室主任、副主任同一职位时间满五年、不满十年的人员,进行届中考核;对担任研究室主任、副主任同一职位时间满十年或超过十年的人员,进行届满考核。参加考核人员进行了述职,并进行了民主测评。所党委在广泛听取各研究室对于研究室主任、副主任人选的意见基础上,召开所党委会议,集体讨论提出人选建议。将人选建议向所学术委员会、所纪委征求意见。1028日,我所召开党委会议,集体讨论决定聘任人选。11月份,按照开展研究室主任聘任工作的相关程序,对此次聘任的14位同志进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人事处将我所开展研究室主任聘任工作报告及聘任14位研究室正副主任的相关材料报院人事教育局备案。

人才引进工作。人才引进是所人事工作的重点,为充实我所科研队伍实力,优化我所人才机构,弥补管理岗位空缺,人事处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规范人才引进方式,严格执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才引进办法(试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创新单位编制外人员聘用办法》等规定,规范人才引进工作流程,拓宽招聘信息发布渠道,建立应聘人员信息数据库,严格把关,保障了引进人才的质量。

2014年,我院下达我所引进人才计划8人,其中应届高校毕业生2名(京内1名、京外1名),博士后3名,京内在职2名,留学归国1名。我所通过中国社会科学网、所网等渠道发布经济所2014年度引进人才招聘启事。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才引进办法》规定的程序,根据我所编制情况结合学科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需要,人事处分四批完成了2014年引进人才工作,

职称评审工作根据《2014 年我院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换届工作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人事处组织进行了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的换届工作。按照文件要求,我所召开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大会,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民主推荐。在民主推荐的基础上,经所党委认真研究,我所组成了新一届研究系列副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共有13位同志组成。经我所推荐,院审批,裴长洪、张平、杨春学、龙登高等4位同志为院研究系列经济学部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朱玲同志为院研究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当代中国研究评委会委员,推荐王诚同志为院出版编辑系列高级评审委员会委员的候选人,王砚峰同志为图书资料系列高级评审委员会委员的候选人。

根据我院《关于我院2014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在前期宣传、动员工作的基础上,人事处组织参评人提交个人参评材料、科研成果、代表作简介、专家推荐意见和外语、计算机考试合格证书等材料。人事处、科研处对相关材料进行资格审核并举办个人科研成果展,并将参评人的基本情况、主要学历、经历、主要代表作、业务成果、专家推荐意见和外语、计算机考试成绩等在所内公示5个工作日。在对以上各项内容公示无异议的情况下,我所于2014513日召开了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会议,参评人到会述职。我所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共有评委13人,实际到会12人,经评审委员会评审和投票表决,投票结果如下:陈雪娟、王大任、张琦通过研究系列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推荐李彦伟参加院图资系列评委会;认定张小溪为助理研究员,管宇飞为助理馆员。

专家人才推荐工作2014年,根据我院统一部署,做好专家人才推荐工作,组织开展了包括学部委员、百千万人才工程、政府特贴、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的选拔推荐工作

根据我院学部委员增选标准和条件,我所党委严格认真负责地对学部委员候选人进行了初选、评审、提名。我所组织全所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对符合条件的学者按核定名额2名进行民主推荐,随后,我所召开所学术委员会进行无记名投票,最后经所党委研究决定,同意推荐叶坦、胡家勇两位同志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候选人并向院报送相关材料。

根据我院《关于开展2014年享受政府特贴人员选拔工作的通知》要求,所职称评审委员会对所长办公会提名的推荐人选进行评审和无记名投票。职称评审委员会同意推荐裴小革同志、魏明孔同志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经我推荐、院专家评审委员会评议、院务会议研究确定,裴小革同志被选为2014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选。

根据我院《关于开展第五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表彰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所及时开展了此项工作。527日,所长办公会根据“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推荐原则和选拔条件,在充分听取群众及同行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提名推荐人选和推荐集体。经所党委研究,决定推荐中国经济史研究室主任魏明孔研究员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候选人,《经济研究》编辑部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候选集体。

根据我院《关于开展全国新闻出版行业第四批领军人才选拔活动的通知》精神,我所所长办公会严格按照推荐条件,提名《经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金成武为推荐人选,并确定王诚、郑红亮、占小红、周学、胡怀国组成同行专家评审组对金成武同志进行评审。经专家组评议,同意推荐金成武同志为全国新闻出版行业第四批领军人才。

根据我院《关于开展2014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推荐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我所及时开展2014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推荐工作。所长办公会严格按照选拔条件,经集体讨论,提名推荐人选。随后,所职称评审委员会对提名推荐人选进行审核和无记名投票表决。经所党委集体研究,同意向我院推荐封越建为2014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候选人。

根据我院《关于我院开展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所开展了2014年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申报推荐工作。所长办公会严格按照选拔条件提名推荐杨新铭、黄英伟申报2014年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并邀请6位同行专家组成2个专家考核组分别对提名推荐人进行综合评鉴。610日,经所党委会研究,决定推荐我所杨新铭副研究员、黄英伟副研究员申报2014年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

根据我院《关于开展2014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推荐选拔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所于12月下旬开展了此项工作。所党委会在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推荐人选。1230日,人事处组织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对候选人进行民主推荐,张平研究员获得超过半数以上赞同票。

资助申报工作人事处组织开展各类资助申请工作6项。根据我院《关于开展我院2014年度留学人员科技活动项目择优资助经费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在个人申报的基础上,我所对申报项目和其它材料进行审核把关,经所长办公会研究,同意推荐袁为鹏同志申报2014年度留学人员科技活动项目择优资助。根据院《关于开展我院2014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高级研究学者及访问学者(含博士后)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宏观经济学研究室李成副研究员申报了2014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访问学者项目。另外根据《国际区域问题研究出国留学项目申报通知》、《关于遴选优秀管理干部出国研修培训的通知》、《国际区域问题研究出国留学项目申报通知》、《遴选2015—2016学年度中美富布赖特项目留学人员的通知》等要求,人事处组织了相关人员开展申报工作。

博士后工作我所博士后流动站共招收计划内博士后5人,项目博士后10人,企业博士后2人。博士后流动站除开展博士后招收和日常管理工作外,还组织在站博士后积极申请包括香江学者计划国际交流计划派出和学术交流项目国际交流计划引进项目”“国际交流计划派出和学术交流项目在内的多个资助项目。

信息统计工作。2014年,人事处除完成《双周要报》、《工作通讯》、《所局级领导坐班统计》等常规信息统计报送工作外,还根据我院要求,完成了10余项信息统计工作。

年度考核工作  根据我院《关于做好2014 年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要求,人事处组织处级及以上人员填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并按规定上报院人事局。

12月份,我所根据《关于开展2014年度考核评价和做好2015年度创新工程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经所党委会讨论研究,部署开展2014年度年终考核工作。122日,各处室进行个人述职,在此基础上,按20%比例推荐考核优秀人员名单;128日,各职能处室处长联席会议按16%的比例投票确定所管理部门考核优秀人员名单;1216日,所务会按 16%的比例投票确定所科研及科研辅助部门考核优秀人员名单;经所考核领导小组审议,所党委会集体研究,确定各类人员考核结果,并将考核结果在所内公示一周。

第五、坚持以实施创新工程为牵引,科研工作有序推进

紧紧围绕实施创新工程,狠抓全所创新项目和各类科研课题的研究,不断完善科研管理制度方法,全所科研工作进展顺利

(一)、科研成果

全年共出版专著19, 624万字; 学术论文145, 174.06万字;研究报告14,45.8万字;学术资料2部,81.6万字,译著1部,8万字,一般文章9,3.5万字;论文集1部,53万字;。

主要成果有:

1、《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3:理论、方法与风险评估》(专著),作者:李扬、张晓晶、常欣等。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12月出版。

2、《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3~2014)》(经济蓝皮书),作者:张平、刘霞辉等。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7月出版。

3、《应对封锁禁运新中国历史一幕》(专著),作者:董志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10月出版。

4、《劳动市场中的性别分析:理论、方法与实证研究》(专著),作者:王震。经济管理出版社201411月出版。

5、《司马台村志:一个长城脚下山村的历史》(专著),作者:隋福民。中华书局201312月出版。

6、《中国公有制主体地位的量化估算及其发展趋势》(论文),作者:裴长洪。载《中国社会科学》2014年第1期。

7、《中国经济增长低效率冲击与减速治理》(论文)作者:袁富华、张平等。载《经济研究》2014年第12期。

8、《华北农户借贷渠道变迁之管窥——基于“无锡保定农村调查”系列资料(1930-2010)的分析》(论文),作者:赵学军。载《中国经济史研究》2013年第12期。

9.《奥地利学派经济学的不确定性认知观》(论文),作者:谢志刚;载《学术研究》201412月。

10、《推进城镇化建设中的农村土地流转:问题与出路》(论文),作者:刘剑雄。载《经济研究》2014年第7期。

   (二)、课题立项、结项及进展情况

1、课题立项

全所新立课题50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0项;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1项;院创新工程重大研究项目2项;院国情调研重大课题1项;院级国情调研基地项目1项;研究所国情调研基地2项;研究所国情调研基地项目2项;院交办委托课题 9项;所创新工程项目1项;所重点课题22项。

2、     课题结项

全所共有53项课题通过验收并正式结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课题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院重大课题1项;院重点课题1项;院国情调研重大课题1项;院国情调研重大课题(乡镇)调研7;国情调研基地项目1项;所级国情调研基地项目2项;学部委员创新岗位项目1项;院交办委托课题8项;创新工程项目1项;所重点课题22项。

3、     正在进行中的课题

正在研究并相继取得阶段性成果的课题共有49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1项;院重大课题1项;院国情调研重大课题2项;院国情调研重大课题(乡镇)调研10项;院长城学者资助项目课题2项;院基础学者资助项目课题2项;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1项;创新工程项目11项。

   (三)、获奖情况

2014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信息成果奖

本年度,我所共有9篇研究报告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成果奖。其中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获得二等奖的是:陈其广的《真正落实“中西医并重”的医药卫生工作方针》、《央视“公益广告”不应成为境外势力抹黑我国家和民族的传声筒》;汪红驹的《如何延缓当前的经济增长率下降》、《及早应对潜在经济增长率下移带来的风险》;获得三等奖的是:胡家勇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上的重大创新》;陈其广《用大部制改革人口和医疗卫生管理确保两个“并重”的实现》、《保护中医药“中华老字号”和“非遗”项目要有切实措施》、《人畜(禽)共患疫情的警示动物疫病防治必须“中西医并重”》、《改革现行中药监管法规 扶持和促进中医药的健康生存创新》。

王震的《南姚家庄村调查:村域经济视角下的农民收入与支出》一书获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基金会第六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提名

(四)、创新工程取得新的进展

根据我院有关创新工程的总体要求和我所实施创新工程的统筹安排,经济研究所2014年整体进入了创新工程。初步完成了与创新工程相匹配的人才配置、机构建制、制度建设等基础工作,搭建起了经济所研究交流平台,确定了各研究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及青年后备力量,按时且较高质量完成了规定的各项任务。

1、《中国宏观经济监测与政策研究》项目顺利结项

中国宏观经济监测与政策研究》是我所2012年第一批立项的创新工程项目,该创新项目经过3年的研究,达到了预期的研究目标和效果,顺利结项。该项研究成果的学术价值与应用价值主要表现为:第一,首次编制中国的国民资产负债表,并通过资产负债表来监测宏观风险,为监测宏观运行提供新的视角。第二,在系统地核算和分析资产、负债、财富、金融存量比等指标的基础上,评价当前我国总体的债务负担水平,提示债务危机风险。第三,以资产负债表、金融结构等为理论框架,从国家与部门层面动态考察经济发展方式的结构特征、转变轨迹,衡量长期发展可持续性,评判未来转变方向。第四,开放条件下的风险传递与风险转移,更需要从不同部门资产负债表的关联角度进行考察,从而把握和防范未来风险。

22015年新增创新项目

2015年,我所拟申报的创新项目为《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风险预警》,项目首席研究员由张晓晶研究员担任。该项目的研究内容和目标主要分为三项:一是通过对宏观经济和产业经济指标的监控,构造以先行指标、一致指标和滞后指标为主的动态监测体系,并建立宏观经济分析预测模型,跟踪经济形势动态,定期发布宏观经济季度报告;二是延续并拓展过去的国家资产负债表的编制工作,继续编制和分析国家资产负债表,并将工作拓展到部分试点省份和城市,以更详细地考察地方政府的资产和负债情况,评估政府资产的配置结构特征、配置效率和债务的可持续性;三是基于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的流量分析,结合国家资产负债表的存量视角分析,借鉴如IMF等国际研究机构的分析框架,将风险按部门和类型分类,建立经济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并以雷达图分析法等对指标体系体现的经济风险进行图像化描述,为提高政府宏观经济调控水平、加强审慎监管提供参考和意见。

3、已立项的研究项目制定2015年研究计划

2015年度,经济研究所已经立项并将继续研究的创新项目共计13项。为了更好的推进各研究项目研究工作的有序稳步进行,13个研究项目各自制定了2015年研究计划。各研究计划在明确2015年研究预期目标的基础上,结合研究进度,给出预期的阶段性成果及类型,并在人才培养及队伍建设、研究室建设和学科建设方面做出规划安排。

(五)、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

2014年我所出访2848人次,赴捷克、美国、俄罗斯等17个家和地区进行访问,其中承担院级协议项目1项,参与院团组出访5项,院中青年学者出国进修专业外语项目1项,所组团出访5项,其余为进行学术访问、参与合作研究及参加国际会议等。全年收到出访报告15篇。

2014年接待主要来自美国、伊朗、俄罗斯、韩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访问学者2239人次,其中承担院级协议项目1项。4月份,接待了院级协议来访的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与我所学者就中国改革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政策变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交流。11月份接待了美国东西方中心组派、以洛杉矶时报经济专栏评论员希尔齐克为团长的美国新闻代表团一行7人,主要为其介绍中国经济整体运行情况。同月,接待了伊朗知识经济委员会主任、东阿塞拜疆省副省长、伊朗驻华使馆参赞等一行5人。2014年我所学者应中联部的邀请,为其接待的代表团授课1次。

(六)研究生培养

经济系在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建立健全了教学规章制度,并继续坚持从严治学、管理强系的理念,圆满完成了2014年教学、招生以及研究生管理等工作。2014年,经济系新增聘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导师3名。录取博士生15名、硕士生7名;学科涉及政治经济学、中国经济思想史、西方经济学、经济史学4大类,共20多个研究方向。全年有13名博士生完成了学业学位论文答辩,顺利毕业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8名硕士生完成了学业和学位论文答辩,顺利毕业并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经济系现有授权理论经济学学科博士点5个,专业为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西方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现有授权理论经济学学科硕士点5个,专业为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西方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现有授权应用经济学学科硕士点1个,专业为国民经济学。经济系现有博士生导师35名、硕士生导师46名。现有在校学生共计66名,其中博士生44名 、硕士生22名。

第六、图书馆及网络中心工作

图书馆与网络中心合并后,在做好文献和网络保障工作的同时,加大了文献信息资源服务的力度,在分馆建设规划、古籍整理和普查等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较大进展。

全年中外文新书1534种、2173册。接收赠书2402册,其中包括张卓元先生、刘树成先生、裴长洪所长等以及科研处向图书馆捐赠的大量专业图书,已统计完成,图书馆计划将这批赠书作为所长赠书文库,单独进行陈列。图书馆网站发布新书通报和赠书通报共6期。

报刊、电子资源管理:根据研究需求和经费情况,对报刊品种进行了适当调整。订购中文期刊239种、外文期刊99种。装订中文期刊351册、外文期刊213册。订购报纸35种。订购电子资源3种,并向所内研究人员提供全程使用保障。

典藏出纳阅览:2014年入库中文新书2470种、3067册;英文新书258种、260册;期刊合订本564册;光盘115种、121盘。共接待读者查询、借阅1182人次,借还书刊2099册。图书馆网页、书目查询3910人次。

20142月起,在裴长洪所长的提议和支持下,图书馆以阅览室文献和网络资源为依托,组织开辟了“经济所学术文献信息栏”,定期更新,推介、宣传重要的“学术成果”以及“学人风采”、“学科信息”等方面内容。

重点对馆藏古籍进行全面的整理,加大管理力度。经济所图书馆的古籍具有很高的学术和文物价值,为了加强本馆古籍的管理,在2013年古籍普查的基础上,从20142月开始,进一步对馆藏古籍进行排架核帐和数据修订工作。古籍排架核帐工作包括对每一部古籍做到原书与数据核对、确定并记录排架位置,修订版本等著录项,做到定位准确,数据正确、帐目清晰,保证每部古籍均有完整的财产和馆藏排架记录,共整理7000余种。同时进一步对部分古籍加装新函套,共538个。到11月份,这项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全馆多位同志参与,李彦伟和管宇飞为主要负责人。

第七、坚持管理强所,加强管理队伍建设,以提供优质服务为宗旨,保障各方面工作顺利开展

1、财务管理正规化

2014年,根据我院“三项纪律”中的财经纪律新规定,规范和完善了所财务制度,进一步明确了规定和责任,专门成立了所经费督查小组,组长由主管财务的副所长张平担任,确定了所领导“一支笔”要对经费支出的合规性负责,所财务对报销票据的合理性负责,课题负责人对报销项目的真实性负责。

7-8月,在所党委书记、所长裴长洪和主管财务副所长张平的组织和领导下,按所督查小组召开的会议要求,所财务部门先期对2013年创新工程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自查、整改、“回头看”,不留死角,在各课题组专人负责配合检查下,按相关要求,对不符合规定和要求的材料,进行了规范和补充。同时财务人员对三公经费、创新课题和期刊建设经费的使用情况也进行了自查,查出并纠正不合规的支出4笔,退回现金1.86万元。2014年纠正不合规支出5笔,退回现金2.96万元。为使全所职工及时了解财经经律,所办公室还向全体职工发放《财经纪律应知应会手册》。

同时,在根据《关于把横向课题经费的管理和使用纳入今年经费检查范围的紧急通知》要求下,在所领导的带领下,所财务部门再次对全所2012201444个横向课题也进行了全面清查。要求对所有票据做到三个“逐一”,即逐一对照、逐一核实、逐一整改。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完成了整改任务。为了更好地规范报销制度,所财务又制定了“横向课题报销暂行规定”和“经济研究所重大会议(论坛)经费管理规定”,以便使大家在账务报销中能够准确掌握规章制度。

9月,院纪检组长、党组成员张英伟同志到我所召开调研会,会上院第五经费检查组负责人管明军对“四项经费”检查作出工作安排,主管财务副所长张平代表我所发言表示,积极配合检查组做好经费检查工作。同时,他还汇报了横向课题、经费管理以及自查自纠等情况。张英伟同志对我所的经费检查工作给予了肯定,对所“四项经费”自查自纠结果表示满意。

916日接到院“2014年经费检查工作记录”后,财务部门按所领导指示对“2014年经费检查工作记录”上所列问题进行又逐项对照了检查,针对检查出的问题又逐条进行了整改,共计收回现金10.11万元,开据整改发票43张,调账5笔。

根据院财计局和所领导的要求,财务部门又对现有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制定了《经济所财务管理内控制度》、《经济所财务报销管理制度》和制“经济研究所财务管理暂行规定”等8项规定。

12月份,会计室完成了2012-2014年横向课题的整改工作,其中整改201229个,201356个,201423个,并向院财计局上报了整改报告。

为规范和加强国家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费的管理,财务室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的基础上,结合我所实际情况进行了补充和细化。召开了由朱恒鹏副所长参加的两个基金项目课题负责人座谈会,对两个基金的经费管理制定了“国家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费报销暂行办法”、“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报销审批表” 和“学术会议审批表”等。

规范公务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院文件规定,加强和规范了对公务卡的使用,全年累计刷公务卡1237笔,刷卡金额共计62.2万元。在POS小票丢失或不能取得时,为及时还款并方便财务人员输入相关信息,制定了“公务卡报销基本信息表”。为了确保劳务费或专家咨询费发放的真实性,并考虑到资金的安全性,避免现金的大收大支,对劳务方面的支出均要求提供个人银行账号,一律通过银行汇款,不再支付现金。

财务室根据院要求,遵循《科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重新建账规定,增加了经济分类核算,为使会计核算更能准确,真实地反映本单位财务状况。按规定完成了全年的决算任务。

2、行政后勤管理有序化

组织协调全所日常工作,做好院所重要文件的收发存档、来文来电收发、登记、传递、交办、督办、建档和存查,职工住房及户口迁移、集体宿舍的安置、所职工的房补和取暖费的申请发放,做好固定资产、财务室、收发室、司机班、工会、妇工委、计划生育、办公楼日常安全等管理工作,并配合院物业解决水、电、暖、卫生、通讯等工作。

1)院所重要文件的收发工作。办公室保持基本正常工作、上传下达任务的完成。保持公文正常收发,从收文、发文登记到上报文件统一文号,严格专人管理,严格传阅登记、签名、注销手续,使文件管理规范化,收发文件有据可查。

2)收发室发放工作。每周发放报纸近600份,收发信件及快件约900多件。为做好2015年报纸征订工作,办公室主动到各室征求意见,根据需求对2015年报纸征订做出调整。

3)职工住房管理工作。职工住房改革工作,在不违反住房改革政策的前提下,全年共办理全所职工住房档案登记、变更27人次,为12名去世职工家属办理产权变更手续;为3名提职住房未达标职工发放提职补贴,为8名无房职工补发无房职工购房补贴,为全所64名无房职工按时发放购房补贴近100万,完成了2014年购房补贴发放工作;同时完成了2013年购房补贴决算和2015年购房补贴预算编制工作。集体宿舍在院房产处的控制和管理下基本安排就绪;全年为11人办理集体户口转入转出、项目变更等,办理17人次户口借用手续。根据院房产处下发的“关于向我院正局和二级研究员配售职工住宅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向我院副局级和研究员配售职工住宅有关工作的通知”,及时通知我所符合相关条件的人员,并办理相关申报手续。

4)司机班工作。按照院、阜外街道安委会关于“做好全国两会的安全保卫工作和确保两会期间本市交通顺畅”通知要求,我所要求司机按两会期间相关规定执行,并和司机签订了交通安全责任书。办公室司机刘湜云、刘旺两位同志,在“两会”期间安全、准时地接送参加“两会”的所领导,顺利完成了“两会”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司机班全年按时完成经济所日常出车任务,多次参加院交通安全培训,在用车紧张情况下,克服困难,加班加点,保证了全所的公务用车和老同志的用车,全年没有发生违规事件和交通事故。

5)办公楼和职工住房供暖工作。在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办公用房和职工取暖费等许多工作都实现了信息的电子化,建立了详细档案,2014年为全所85名职工申请发放取暖费18万余元。完成了为10名无房购买商品房职工的供暖费和差价的申请工作。

6)配合物业解决问题。为保障办公楼的正常供暖,办公室负责人经过几个月与院房产处的沟通协调,协助物业向院房产处申请2号楼供暖费因涨价未付的超支费用,申请追加供暖费差价10万元,并将供暖费交给月坛物业管理中心,保障了所办公楼的供暖。在航天708所施工造成超指标用水方面,所办公室牵头经过和四个单位沟通协商,用水超标罚款由航天所负责结清,随后主动配合院物业与西城区节水办协商增加了年度用水计划指标。

3、所工会、妇工委、献血和计划生育工作。

1)慰问困难职工活动。按照院工会《关于开展工会主席慰问困难职工活动的通知》的精神 ,所工会主席徐建生和其他负责人看望并慰问了病残、困难职工和家属, 送去了慰问金及慰问品,表达了对职工的问候。

2)为职工申报困难补助。根据院工会《关于申报困难职工、残疾子女补助、央务助学补助、重大疾病和失独家庭补助的通知》要求,所工会为11名困难职工申请了困难补助。

3)组织职工文体、健身活动。2014425日,在所工会领导组织带领下,所工会组织了有13位职工参加的跳绳比赛队,代表经济所参加了我院第六届职工跳绳比赛,经过激烈角逐荣获了二等奖。429日,在所工会领导带领组织下,有10位职工组成的经济所代表队参加了我院第六届羽毛球团体赛,获得乙组亚军的好成绩。1017日下午,在所工会组织带领下,参加了我院组织的中央国家机关西山国家森林公园越野活动。组织职工参与由中央机关工委组织的“动漫急救”进家庭知识竞赛,我所有三名职工获得优秀奖。

2014年积极响应院工会号召,分期分批组织职工观看了《焦裕禄》、《郭明义》、《卒迹》、《黄克公案件》等教育影片。

4)计划生育工作。为有新生儿的育龄夫妇,办理新生儿统筹等相关手续,为五名职工申领了《生育服务证》。根据国家及院计划生育相关政策规定,办公室人员为多位离退休人员发放了独生子女父母一次性奖励费。组织参加了2014年度院无偿献血,我所的李彦伟、孙婧芳、孙志超、刘添铖等4人无偿献血,我所被评为“无偿献血先进单位”。所妇工委组织本所在职及离退休职工到北京同仁医院参加了院2014年度全院女职工秋季妇科专项体检。

5)精心组织经济片3所体检工作。9月份,办公室精心筹划组织了经济片三所一年一度的干部职工体检,我所在职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及家属190人参加了体检,完成三所436人体检工作。

6)安全工作。2014年初我所荣获院安全保卫工作三等奖。办公室在“两会”期间对经济片办公楼内部及周边环境进行了全面检查,对重点部位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并对相关部门进行了提示,按要求制订了“两会”期间值班表并上报院办公厅值班室、保卫处。每逢节假日,都做到对整个办公大楼进行“安全巡视”,办公室人员总是最后离开办公楼。完善了汛期安全措施,制订《人防工程防汛应急预案》、《汛期值班表》。扎实做好消防工作,认真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采取在办公楼明显位置张贴“防灾减灾”宣传画等多种形式对全所职工进行“防灾减灾”安全教育,协调西城区消防局、西城区阜外街道办事处、西城公安分局阜外派出所联合对经济片办公楼全楼进行了消防安全大检查,针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认真整改。消防安全工作,经济片办公楼消防安全工作虽然已移交院服务中心月坛北小街2号院2号楼物业工作小组,但经济研究所作为经济片办公楼消防安全工作组长,并没有因此放松对防火、消防安全工作重视程度,结合经济片办公楼的实际情况,加强消防安全教育,提高防火安全意识,根据院防火办安排,就2014年“找火灾隐患,保家庭安全”的要求,组织经济片三所参加防火安全教育,对提高职工树立工作场所、家居环境消防安全知识,收到良好的效果。

4、为离退休老同志服务精心到位。

1)为做好老同志的服务保障工作,根据所领导的要求,专门把每月的周一作为“全所离退休人员报销日”。方便了离退休老同志。

2)方便了老年人如厕。在所领导的支持下,办公室在多次和院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后,在整个楼宇里的厕所都安装了坐便器。

3)为特殊退休职工申请药费补助,其中一位全年药费就达160万元,两人合计212万元,就此事我们已多次将情况上报院财计局领导。

5、资产管理规范有序。

1)制定了全年电子产品和办公用品采购计划。

2)完善了每月和季度报表制度。

3)对资产配置和将要处置的固定资产进行了归类、统计、填报。(4)做到物品采购、登记入库、采购清单初审和终审全过程实现专人负责。

5)通过资产管理各种方式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相关的采购知识,并熟悉政府采购流程。更好地为全所职工服务。

第八、加强老干部的服务管理意识

离退休干部是经济所“三支队伍”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所党委对离退休干部工作高度重视,及时向离退休干部传达中央和院、所重要会议精神,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他们参加所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每逢重要节假日,所领导都分头带队看望慰问离退休老同志,分管该项工作的所领导专程去医院探望生病的老同志,参加老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并慰问逝者家属,充分体现了对老干部的尊重和关心。

健全制度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基础。为更好的为老干部服务,制定了工作计划制度、信息管理制度、联络制度、看望慰问制度、健康老人奖励制度、祝寿制度、秋季体检制度、春游秋游制度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保障了工作的正常开展。

强化服务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关键。我所离退休同志数量多、年龄跨度较大、患病及空巢老人多,每个人的情况各不相同,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难度较大。针对这些实际问题,工作人员强化服务和奉献意识,根据不同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预案,尽最大力量为每名离退休同志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

支部建设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桥梁。合理制定离退休支部活动计划,坚持支部活动制度化、经常化,所里主动配合、积极支持,为活动提供便利。支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学术研讨会、经验交流会、健康和法律知识讲座、有奖征文、参观见学等。今年各支部围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展开了讨论。支部还建立了支委分片联系人制度,通过这个联系网络及时通报信息,支部书记及时向所里反映老同志的思想、生活状况以及老同志的诉求,加强了所领导与老同志的沟通,确保了工作畅通,提高了工作质量。

进一步提高老干部工作质量和水平完善电子台账制度健全服务管理机制。用电话、邮件、微信等通讯手段,随时了解掌握老同志的生活、思想情况,分时分工地解决好他们迫切关心的问题。在工作中,开拓创新思维,细化、优化工作程序,不断加强与老同志的联系、与分管所领导的联系、与职能部门的联系以及与离退休支部的联系,确保老同志的事情能够及时高效的得到解决。

经济所老干办在所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各部门的悉心配合下,荣获了两年一次评选的“中国社会科学院2013年度离退休干部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