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任领导
黄群慧

2020-06-15

调整字号:

 

  姓名:黄群慧

  出生年月:1966年8月

  性别:男

  民族:汉族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现任职务: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研究》主编,《经济学动态》主编,兼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理事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十四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计量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

 

  主要履历

 

  先后曾担任中国社会科学经济学部办公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先后毕业于河北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

 

  详细信息如下:

  1991年7月至1995年7月,河北经贸大学工业经济系,教研室主任,讲师。

  1995年7月至1996年7月,河北经贸大学市场经济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1999年7月至2007年1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2007年1月至2008年11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级学术秘书、经济学部办公室主任,研究员。

  2008年11月至2009年5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代理副局长、研究员。

  2009年5月到2011年8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研究员。

  2011年8月至2013年10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研究员。

  2013年10月至2019年5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2019年5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主要学术领域和学术影响

 

  主要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与企业管理。

  2009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13年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荣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2015年入选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016年入选第二批“万人计划”国家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曾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省部级重大项目多项。迄今为止,已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学术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三百余篇,在《求是》、《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理论文章近50篇,独立撰写、参与撰写著作30余部,包括《世界一流企业管理:理论与实践》、《真实的产业政策》、《经济新常态、供给侧改革与产业发展》、《可持续工业化与创新驱动》、《工业化后期的中国工业经济》、《新时期全面深化国有经济改革研究》、《企业、政府与非盈利组织的管理比较研究》、《新工业革命:理论逻辑与战略视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研究——基于与京津冀地区比较视角》、《中国工业化进程报告》、《中国工业化进程与安全生产》、《企业家激励约束与国有企业改革》、《工业大国国情与工业强国战略》、《管理科学化与管理学方法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国有企业管理现状分析》等等。

 

  主要荣誉

 

  成果曾获第十二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七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第二届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优秀专著奖、第三届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优秀论文奖、十四届国家图书奖、第四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奖一等奖、二等奖多项等。

 

  主要学术成果

 

  主要学术著作

  1.《世界一流企业管理:理论与实践》,经济管理出版社,2019年5月出版。

  2.《中国产业新城发展研究报告(2018~2019)》,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11月出版。

  3.《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8)》,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11月出版。

  4.《国有企业党建蓝皮书:国有企业党建发展报告(2018)》,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10月出版。

  5.《工业化后期的中国工业经济》,经济管理出版社,2018年2月出版。

  6.《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学科前沿报告(2017)》,经济管理出版社,2018年1月出版。

  7.《可持续工业化与创新驱动》,经济管理出版社,2017年12月出版。

  8.《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研究——基于与京津冀地区比较视角》,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11月出版。

  9.《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7)》,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11月出版。

  10.《雄安智库报告(第一辑)》,经济管理出版社,2017年10月出版。

  11.《经济新常态、供给侧改革与产业发展》,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8月出版。

  12.《工业化蓝皮书:中国工业化进程报告(1995-2015)》,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5月。

  13.《中国产业智库报告:中国产业发展和产业政策报告(2015-2016)》,经济管理出版社,2017年1月出版。

  14.《新工业革命:理论逻辑与战略视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11月出版。

  15.《中国创业发展研究报告(2015~2016)》,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11月出版。

  16.《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6)》,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10月出版。

  17.《厦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10月出版。

  18.《新时期全面深化国有经济改革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12月出版。

  19.《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5)》,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11月出版。

  20.《真实的产业政策:发达国家促进工业发展的历史经验与最新实践》,经济管理出版社,2015年8月出版。

  21.《企业、政府与非盈利组织的管理比较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11月出版。

  22.《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4)》,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11月出版。

  23.《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3)》,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11月出版。

  24.《工业大国国情与工业强国战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8月出版。

  25.《中国工业化进程与安全生产》,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9年5月出版。

  26.《管理科学化与管理学方法论》,经济管理出版社,2005年9月出版。

  27.《国有企业管理现状分析》,经济管理出版社,2002年3月出版。

  28.《企业家激励约束与国有企业改革》,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年6月出版。

 

  独著或者第一作者的主要论文(按时间排序) 

  1.《国有企业代理阶层“激励空缺”问题初探》,《经济研究》,1995年第8期。

  2.《企业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及管理创新的关系》,《改革》1997年第5期。

  3.《西方经济理论中企业家角色的演进和消失》,《经济科学》,1999年第1期。

  4.《论20世纪生产管理技术发展与模式创新》,《外国经济与管理》,1999年第3期。

  5.《企业家的激励约束机制与国有企业改革》,《河北学刊》,1999年第4期。

  6.《灵捷制造——21世纪的生产管理模式》,《经济管理》,1999年第5期。

  7.《国企经理:行为如何长期化》,《经济管理》,1999年第10期。

  8.《企业经营者年薪制的模式比较》,《中国工业经济》,1999年12期。

  9.《控制权作为企业家的激励约束因素:理论分析及其现实解释意义》,《经济研究》,2000年第1期。

  10.《国有企业资金来源的结构变迁及现存问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报》,2000年第1期。

  11.《管理信息化:现代企业管理方法创新的主线》,《经济管理》,2000年13期。

  12.《报酬、声誉与经营者行为的长期激励》,《中国工业经济》,2001年第1期。

  13.《论国有企业领导制度改革》,《河北学刊》,2001年第1期。

  14.《经济学与管理学:研究对象与方法及其相互借鉴》,《经济管理》,2001年第2期。

  15.《面向未来的管理学变革——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管理学的新进展》,《上海行政学院学报》,2001年第2期。

  16.《企业家的期望角色:经济学和管理学的阐释》,《财经科学》,2001年第6期。

  17.《论国有股减持与国有企业经营者股权激励的协同推进》,《中国工业经济》,2001年第11期。

  18.《国有企业管理创新的现状研究——对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的统计分析》,《经济管理》,2001年第12期。

  19.《对我国企业管理现状的若干判断》,《经济管理》,2002年第1期。

  20.《加入WTO与我国大型企业的战略调整》,《经济管理》,2002年第11期。

  21.《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经营者收入分配制度》,《求是》,2002年第17期。

  22.《企业核心能力理论与管理学科的发展》,《经济管理》,2002年第20期。

  23.《论国有制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中国工业经济》,2003年第1期。

  24.《制造业企业管理模式:国际发展趋势与我国发展状况》,《中国工业经济》,2003年第4期。

  25.《企业持久竞争优势探源——多重理论视角分析及其内在一致性》,《上海行政学院学报》,2003年第4期。

  26.《论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新模式》,《经济管理》,2003年第17期。

  27.《长江三角洲地区工业现代化问题的初步研究》,《上海经济研究》,2003年第12期。

  28.《产权理论与中国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问题研究》,《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04年第1期。

  29.《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现代化问题研究》,《改革》,2004年第1期。

  30.《循环经济与中国工业现代化》,《首都经贸大学学报》,2004年第6期。

  31.《中国工业现代化水平的基本测评》,《中国工业经济》,2004年第9期。

  32.Rejuvenation and Modernization of the Northeast China Traditional Industrial Base,

  China&World Economy,May-June,2004.

  33.《国资委亟待改善对国有企业的监管方式》,《财经科学》,2005年第1期。

  34.《管理学发展的历史逻辑》,《社会科学管理与评论》,2005年第4期。

  35.《中国工业化与城市化协调发展问题分析》,《学习与探索》,2006年第2期。

  36.《我国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形成阶段》,《经济管理》,2006年第9期。

  37.《管理腐败新特征与国企改革新阶段》,《中国工业经济》,2006年第11期。

  38.《实施精细化改革战略——明确国有企业的组织使命与定位》,《新视野》,2007年第6期。

  39.China’ Next Step:to Reform Monopoly Industries,China Economist,No8,May,2007.

  40.《新时期国有企业的使命与国企领导人的薪酬制度》,《经济与管理研究》,2008年第1期。

  41.《比较管理学的研究方法、理论模式及对我国的现实意义》,《社会科学管理与评论》,2009年第4期。

  42.《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产业升级与企业转型》,《甘肃行政学院》,2009年5期。

  43.《中国100强企业责任发展状况评估》,《中国工业经济》,2009年第10期。

  44.《中国的工业大国国情与工业强国战略》,《中国工业经济》,2012年第3期。

  45.《“第三次工业革命”与中国经济发展战略调整——技术经济范式转变的视角》,《中国工业经济》,2013年第1期。

  46.《中央企业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功能定位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13年第5期。

  47.《中国的工业化进程:阶段、特征与前景》,《经济与管理》,2013年第7期。

  48.《中国制造业服务化的现状与问题——国际比较视角》,《学习与探索》,2013年第8期。

  49.《新时期新思路:国有企业分类改革与治理》,《中国工业经济》,2013年第11期。

  50.China's Industrialization Process:Stage,Feature,and Prospect,Chinese Journal of

  Urban and Environmental Studies,Vol.01,No.01,December,2013.

  51.《制造业服务化水平及其影响因素:基于国际投入产出数据的实证分析》,《经济管理》,2014年第1期。

  52.A New Approach to China’s SOE Reform and Governance,

  China Economist,Vol9,No4,July-August,2014.

  53.《新时期中国员工持股制度问题研究》,《中国工业经济》,2014年第7期。

  54.《新时期全面深化国有经济重大任务研究》,《中国工业经济》(执笔),2014年第9期。

  55.《新常态、工业化后期与工业增长新动力》,《中国工业经济》,2014年第10期。

  56.《新时期国有经济管理新体制初探》,《天津社会科学》,2015年第1期。

  57.《产业融合与制造业服务化:基于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多案例研究》,《财贸经济》,2015年第2期。

  58.《新常态下工业增长动力机制的重塑》,《求是》,2015年第3期。

  59.《工业化后期中国经济面临的趋势性变化与风险》,《中国经济学人》,2015年第2期(中英双语)。

  60.《地方国资国企改革的进展、问题与方向》,《中州学科》,2015年第5期。

  61.《中国制造业的核心能力、功能定位与发展战略——兼评《中国制造2025》,《中国工业经济》,2015年第6期。

  62.《东北地区制造业战略转型与管理创新》,《经济纵横》,2015年第7期。

  63.《中国工业十二五评估与十三五战略》,《中国工业经济》2015年第10期。

  64.Tasks and Priorities for Comprehensively Deepening Reform of China’s State Sector of

  Economy,China’s Economist,Vol11,No6,November-December,2015.

  65.《十三五”时期新一轮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研究》,《北京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2期。

  66.《新常态下的国有资本布局》,《中国金融》,2016年第4期。

  67.《打牢实体经济发展的根基》,《求是》,2016年第4期。

  68.《新经济的基本特征与企业管理的变革方向》,《辽宁大学学报》2016年第5期。

  69.《东北三省工业经济下行的原因分析及对策建议》,《学习与探索》,2016年第7期。

  70.《论中国工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工业经济》,2016年第9期。

  71.《中国产业政策的基本特征与未来走向》,《学术与争鸣》,2017年第1期。

  72.《经济新常态下的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17年第4期。

  73.《中国工业化进程及其对全球化的影响》,《中国工业经济》,2017年第6期。

  74.《论新时期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中国工业经济》,2017第9期。

  75.Supply-side Structural Reform of China’s Industries,

  China Economist,Vol12,No5,September-October 2017.

  76.《关于创办“雄安世界创新发展博览会”的建议》,《中国科学院院刊》,2017年第11期。

  77.《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国际经验与中国情境》,《中国工业经济》,2017年第11期。

  78.《面向中上等收入阶段的工业化战略研究》,《中国社会科学》,2017年第12期。

  79.How“New SOEs”Come of Age:Four Decades of China’s SOE Reform”,

  China Economist,Vol13,No1,January-February 2018。

  80.《贯彻创新发展理念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求是》2018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