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与发展
公共经济学研究
调整字号:

公共经济学研究主要依托微观经济研究室(公共经济学研究室),目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计划”的优势学科。

公共经济学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是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长期照护、养老服务、科研教育等社会服务的需求、筹资、供给、生产与分配。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目前中国的居民收入已经跨入上中等收入,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已经进入高收入地区行列。随着收入增长,居民对社会服务的需求快速增加;但是社会服务的供给仍然难以满足需求的增长。从公共经济学的角度对社会服务和公共产品诸环节进行研究,不仅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而且也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公共经济学学科依托经济研究所的两个传统研究方向:一是发展经济学研究方向。发展经济学研究在过去几年以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作为主要研究方向,出现了以朱玲研究员为主要代表的一批国内知名研究人员,以及重要研究成果(获得第十六届孙冶方经济科学著作奖)。

二是微观经济学研究方向。微观经济学研究是经济所的重要研究方向,在理论研究上以激励理论、机制设计、企业治理等为特色,在现实问题研究上以国企改革研究为重点。近几年这两个学科在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研究不断融合、创新,逐步形成了公共经济学学科的优势和特色。

公共经济学学科的优势和特色,一是理论研究和现实研究紧密结合,理论研究以现实研究为导向,契合中国社科院新型智库建设的大方向;现实政策研究以扎实深厚的理论研究为基础,具有前瞻性、创新性。

二是多学科融合发展。公共经济学学科的研究力量主要来自经济研究所的两个主要研究传统:发展经济学研究和微观经济学研究。前者以基于数据分析的经验研究为特长,后者以理论分析见长。除了这两个传统外,近年来公共经济学学科建设还充分吸纳社会学、政治学、法学等相关学科的研究方法和最新研究成果,力图在学科融合中找到创新之路。

三是以点带面,突出几个重点问题的研究,带动学科建设全面发展。近年来主要是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面的研究,已成为国内一流的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研究阵地。通过这两个方面的研究,带动公共经济学学科全面发展。

近年来公共经济学学科承担的重要研究项目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一是院领导交办委托课题,如2014年王震研究参加的院城镇化课题、2014年和2015年朱恒鹏研究员负责的院交办课题养老金改革评估等;二是社科基金项目,如2011年王震主持的社科基金项目农民工市民化的障碍与途径2014年朱恒鹏主持的医保付费机制创新与公立医院改革研究;三是相关部委委托的研究课题,如2013年卫计委委托的大规模人口流动下的医疗保障与医疗服务供给研究,人社部委托的长期照护服务供给侧研究,人社部委托的医保与公立医院改革,财政部委托的公立医院改革评估等。

公共经济学学科建设经过几年的努力已初步在国内打出了品牌,站稳了脚跟,成为在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社会治理几个公共政策领域的重要研究基地。学科主要成员,比如朱恒鹏研究员已经成为包括财政部、人社部在内的相关部委的特聘专家。依托公共经济学学科的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也成为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研究基地,并自2012年起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公共政策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