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与发展
微观经济学研究
调整字号:

承担该学科研究任务的是微观经济学研究室。

1986年经济所增设微观经济研究室,杜海燕任主任。1991年微观经济研究室更名为企业经济运行研究室。1994年企业经济运行研究室更名为微观经济学研究室,张荣刚任主任。历任室主任还有韩朝华、朱恒鹏。现任研究室主任为王震。

微观经济学研究室以微观经济理论为基础,在长期发展中逐渐形成了两个研究方向:一是企业理论和产业组织研究,包括公司治理、企业金融、企业发展战略与管理、产业组织、区域经济发展等。从八十年代以来,微观室几次在全国展开大规模的企业调查,获取并积累了上千家企业在体制变革、经营演变和经营绩效的数据,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一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特别是在国有企业改革的研究方面,依托大规模企业调查数据,出现了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和学术带头人。

另外,微观室还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完成了一批有较高学术价值的企业案例,这些案例对于研究八十年代以来企业改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企业集团的成长、中国经济体制的转型和经济发展都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受到了海内外学术界的好评。

近年来,微观室在把握当前产业技术和产业组织发展前沿的基础上,在产业组织研究方面突出了“互联网+”对市场结构、企业治理与产业组织、就业模式的影响方面的研究。

微观室的第二个主要研究方向,是基于微观经济理论对包括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等民生事业的公共政策研究,并逐渐形成了公共经济学学科的优势与特色:一是理论研究和现实研究紧密结合,突出前瞻性、全局性和创新性;二是多学科融合发展,以微观经济理论和公共经济学研究方法为基础,充分吸纳社会学、政治学、法学等相关学科的研究方法和最新研究成果,力图在学科融合中找到创新之路;三是以点带面,突出几个重点问题的研究,带动学科建设全面发展。近年来主要是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面的研究,已成为国内一流的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研究阵地。

注重实证分析和现场调查是微观室的研究传统和特色。自成立以来,以微观室为主完成了多项全国性的企业和机构调查,形成了丰富的研究数据库。同时,微观室研究人员深入城市、农村、企业和居民家庭,进行个案访谈,积累了大量个案调查数据。

微观室的研究人员与国外学术界有着密切的研究合作,与美国、英国、香港、日本等地的多个研究机构和有关学者保持着密切的交流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