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与发展
经济增长理论研究
调整字号:

承担该学科研究任务的是经济增长理论研究室。

2000年,经济研究所增设资本理论研究室,张平任主任,20058月,资本理论研究室更名为经济增长理论研究室,刘霞辉任主任。现任主任为袁富华。

经济增长理论研究室主要承担现代经济增长理论和方法的研究,中国长期经济增长问题研究及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理论研究的发展,培养研究人才。研究室成立以来,以张平研究员和刘霞辉研究员带领的“中国经济增长前沿研究课题组”理论探索为主线,在中国经济长期发展趋势、问题和对策研究方面,进行了较有成效的探索。重点开展的研究领域包括:中国特色的改革道路与经济增长、中国的经济增长与稳定、中国城市化发展问题及路径等。这些探索集中体现在《中国经济增长前沿》论著系列、《中国经济增长蓝皮书》系列、《中国上市公司蓝皮书》系列等。课题组先后获得两次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张平、刘霞辉等先后成功申请和主持三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且均以优秀结题。赵志君研究员的中国发展研究获得一次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研究室其他成员成功申请和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

经济增长理论研究室的研究在汲取国内优秀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以“中国经济增长前沿课题组”系列理论研究为主线,对经济理论的本土化方面进行着努力和探索,主要突破和创新体现在:

1.2000-2007年关于中国长期增长典型化事实的思考和论证。这个阶段的探索中,课题组立足于“低价工业化模式”导致要素价格扭曲这个基本命题,对发展路径转型的结构扭曲效应和原因,给出了较为独到的分析,并成为后续研究的参照。成果集中体现于《中国经济增长前沿I》。

22008-2011年关于中国长期增长过程中结构战略调整问题的思考。这个阶段的探索以产业和要素结构变动为重点,充实“低价工业化模式”下价格重估倒逼传统发展那模式转型的基本命题。成果集中体现于《中国经济增长前沿II》。

3.2012年以来,在前面10年研究的基础上,课题组提出“低价工业化模式”向城市化转型过程中的“结构性减速”命题。立足于这个命题,课题组对中国城市化时期经济减速和潜在增长下降问题给出了系统阐述,对经济服务化过程中消费和效率改进路径进行了分析,系列论文在较大程度上促进了中国发展模式的争论和思考。

经济增长理论研究室有着以老带新的优良科研传统和层次分明的学科建设梯队,是迄今国内经济增长理论研究领域最完整的学科队伍。立足于中国经济增长现实,研究室在上海、厦门等地开展长期合作研究,取得了较好的一手材料。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以经济增长为主要领域的科研集体,研究室始终秉承经济理论本土化、接地气的学术传统,并且为学术理论创新进行着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