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与发展
当代西方经济理论研究
调整字号:

承担该学科研究任务的为当代西方经济理论研究室,目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计划”的重点学科。

当代西方经济理论研究室主要是以经济思想研究室中专门从事外国经济思想和当代西方经济学研究的研究人员为基础,重新组建的新研究室,成立于2002年。研究室注重思想理论基础性研究,研究主要领域在于西方经济思想史和当代西方经济学前沿。研究室代表性成果主要有:《弗莱堡经济学派研究》、《现代市场经济的不同类型》、《经济人与社会秩序分析》、《20世纪经济学的重大发展》、《对自由市场的两种理解:芝加哥学派与奥地利学派的比较》等。研究室的老一辈学者的研究中,在国内学界最有影响和特色的领域是德国经济思想史、亚当斯密(朱绍文、俞品根);有关中国经济思想史(巫宝三、朱家桢);有关社会主义的经济思想(章良猷、黄范章);北欧福利制度研究(黄范章);有关《资本论》的研究(刘潇然、田光、沈佩林、王成稼、王辅民)等。历任室主任为杨春学、裴小革,现任副主任为谢志刚、姚宇。

当代西方经济理论研究室的后辈经济学者,继承和发挥原经济思想史研究室历史上的研究特色的同时,也拓展了某些研究领域。这种拓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扩大了以德语世界经济思想和亚当斯密为核心的研究领域,《弗莱堡学派研究》、《经济人与社会秩序分析》、和《〈国富论〉导读》就是这类成果的典型代表。

2.深化了对西方国家经济模式的研究,最具代表性的著作是《对自由市场的两种理解》、《现代市场经济的不同类型》和《国际金融危机与凯恩斯主义》。

3.强化了对当代西方经济学基本理论及其分支的研究,比较有代表性的著作是《经济学名著导读》、《近现代经济学之演进》、《凯恩斯传》、《经济学之路》、《经济增长理论模型的内生化历程》、《现代三大经济学理论体系的比较与综合》、《西方经济思想史导论》、《外国经济思想史》、《瑞典学派经济学》。

4.结合现实发展经济学基本理论,提出了一些颇有影响的理论观点和政策主张,代表性著作是《混乱的经济学》、《不许再卖——揭穿企业“改制”的神话》、《公有制宏观经济理论大纲》和《文化、技术与企业制度变迁》。

5.在对《资本论》和西方经济学理论的比较和综合中,研究现实经济问题,代表性著作是《财富与发展-<资本论>与现代经济学理论研究》和《财富的道路——科学发展观的财富基础理论研究》。开展的研究包括经济制度比较研究”、公有企业收益共享机制的国际比较”、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研究”、经济思想史的知识社会学研究”、对自由市场两种理解的比较研究”、三十年代社会主义经济核算大论战研究等。

西方经济思想史学科依托当代西方经济理论研究室,在继承和发展老一辈学者的学术传统和学科优势的同时,以开拓性的思维、扎实的功底和不懈的努力,不断探索新理论、新问题和新方法,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竞争优势;在西方经济思想史学科的国内学术界具有较大的影响力,有一定学科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