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与发展
《资本论》研究
调整字号:

承担该学科研究的是《资本论》研究室。《资本论》研究目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封计划”的优势学科。

《资本论》研究室的前身为政治经济学研究室的《资本论》研究中心。2016年初为适应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对《资本论》研究的需要,贯彻王伟光院长对经济研究所“加强《资本论》研究”的重要指示,强化经济研究所《资本论》研究的传统优势地位,将《资本论》研究中心从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中独立了出来。现任研究室主任为郭冠清。

在《资本论》研究方面,许涤新以“读《资本论》笔记”为副标题的《论社会主义的生产、流通与分配》堪称经典,骆耕漠的《〈资本论〉研究》和田光对马克思手稿的研究在国内产生重大影响,孙冶方以马克思恩格斯经典著作为基础对斯大林生产关系定义的批判和对郭沫若社会形态阶段划分的批判开创了经济研究所批判性研究和重视与历史结合的两大传统,张闻天、何建章、刘潇然、沈佩林、王成稼、王辅民、朱玲、裴小革等的研究也做出了一定的贡献。近期,郭冠清在《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的研究、张平在《资本论》研究与当代问题结合方面也取得了一定进展。

按照《〈资本论〉研究学科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2017-2021)》,《资本论》研究的重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加强《资本论》理论和历史的研究。通过与哲学、经济史、社会学领域研究的合作,逐步形成经济学领域《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的权威,《资本论》理论和历史研究的国内品牌。

2. 加强《资本论》研究国外动态的跟踪。以复旦大学国外哲学研究报告和我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报告为参照蓝本,加强欧美、日语系、德语系国外政治经济学研究状况的跟踪,定期发布相关的研究报告和学术论文,以填补国内在国外政治经济学领域研究的不足,打造《国外政治经济学研究报告》的品牌。

3. 加强《资本论》研究与当代问题的结合;《资本论》研究与当代问题的结合,为中国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为世界政治经济学的发展提供“中国方案”,是《资本论》研究的落脚点。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基础理论问题进行跟踪研究,对收入分配、经济增长、劳动过程、社会主义制度等方面进行理论探索,丰富《资本论》研究。

4. 为中国政治经济学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大纲或教材经济所版编写和研究工作,为理解苏东和我国社会主义历史进程提供清晰地指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选择提供令人信服的解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和应用经济学建设提供学理支撑和方法论的指导。

《资本论》研究的学科建设以《资本论》研究室为依托,以优势学科建设为契机,继承和发扬《资本论》研究学术传统和学科优势,以开拓性的思维、扎实的功底和不懈的努力,将逐步形成具有特色的比较优势,力争到2019年经济研究所建所90年之际达到国内前三甲水平,到2021年成为全国《资本论》研究主导者。